close

達利記憶的堅持】:

    記憶的堅持(或譯作《 記憶的永恆》或是《 記憶的持續性》)。是達利早期的代表作

    創作年代1931年。

    作品大小24cm x 33cm

    收藏地點:現存於紐約現代美術館。

    描述這幅作品可以說是達利最著名的畫作。作品畫面中的背景是達利的故鄉「加泰隆尼亞」的海邊達利曾經對這幅作品的創作動機 ,有過說明大致是說:(達利說 )有一天 晚上 他正品嚐 著入口 即溶的 卡曼貝 乳酪Camembert Cheese),腦海裡突然浮現出一幅描繪「柔軟」的畫。當晚他在入睡前望著一富畫了一半的畫,發覺在那荒涼的沙漠風景上似手應該加上一些可以增添幾分活氣的東西。頓時「融化的時鐘個想法佔據了他的腦海,因此便花了兩個小時畫出這些時鐘。

    分析畫面中時鐘的意涵可能是達利對時間的往前推移時,所產生的時代變遷感到「越來越糟」的憂慮!所以才將它畫得軟趴趴的樣子。以及有可是對青春歲月的浪費所激發 的感慨! 因為這幅畫的主題就是「 時間 」。那些癱軟的時鐘正是一種無力感的寫照。且像蠟一樣的鐘錶,被掛在樹枝或是落在不知名的地方上,則是時間流逝的象徵。由於對時間之諸多不同向度的感觸,才將各種時鐘以散落方式分布在畫面中,給人許多怪異的感覺。

    詮釋 記憶的堅持 」,他所要堅持 的是甚麼?當然是時間流逝後所遺留的記憶,而記憶的美好畢竟敵不過歲月的凋零故才有所慨歎的將時鐘描繪成柔弱的變形。個人以為達利以「家鄉海邊」作為畫作背景,除緬懷家鄉外,並以「記憶的堅持」為題,是在捕捉回憶中讓自己能夠留存美好意象的創作。而記憶本來就是時間的過去,為了要將它留存到未來,也只能「堅持」外,別無他法。

    判斷:「記憶的堅持」也譯作《 記憶的永恆》或是《記憶的持續性 》,更足見 達利心中對 記憶的看中 以及企圖將時間推向永恆的想法。儘管他是以軟弱的繪畫符號描繪時間的軌跡,但始終沒有放棄心目中那種超現實的浪


本文出自: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212060464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快速記憶 記憶
    全站熱搜

    mannloretj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